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第五讲:高能效智能电表电源方案

第五讲:高能效智能电表电源方案


中心议题:解决方案:
  • 提供高能效及低待机能耗的 AC-DC 开关稳压器
  • 提供不同电流电平的 DC-DC 开关稳压器
  • 提供不同电流电平的线性 LDO 稳压器
从智能电表的组成来看,主要包括通信、电源及电源管理、计量及存储等功能模块。安森美半导体提供应用于智能电表各个功能模块的丰富解决方案,如 PLC 调制解调器和线路驱动器、放大器、稳压、监控、电压保护、温度传感器、实时时钟、存储器、LCD 背光、I/O 接口、智能卡接口和 I/O 扩展器等。

其中,就电源及电源管理模块(参见图 1)而言,半导体厂商提供的产品包括高压交流-直流(AC-DC)开关稳压器、直流-直流(DC-DC)开关稳压器/控制器和低压降(LDO)线性稳压器 等(参见表 1),方便用户根据具体应用选择适合的方案。这些电源方案具有高能效、低能耗及丰富保护特性等特点,非常适合智能电表应用。

图 1:智能电表电源及电源管理模块框图。

表 1:应用于智能电表电源及电源管理模块的器件列表。

提供高能效及低待机能耗的 AC-DC 开关稳压器

如表 1 所示,在交流-直流电源转换部分,可以选用安森美半导体的一系列开关稳压器,如适合低功率应用的  NCP1010/1/2/3/4  自供电单片开关稳压器、适合中等功率应用的NCP1027 高压单片开关稳压器,以及高压门控开关稳压器 NCP1050/1/2/3/4/5 等。

以 NCP101x 为例,这系列器件集成了固定频率电流模式控制器及典型导通阻抗为 11 或 22 ? 的 700 V MOSFET,提供构建强固及低成本开关电源所需的全部特性,包括软启动、频率抖动、短路保护、跳周期、最大峰值电流设定点及动态自供电(不需要辅助绕 组)等。在正常负载工作期间,NCP101x 以 65、100 及 130 kHz 中的某一频率开关;而当电流设定点降到低于某个给定值(如输出功率需求消失)时,NCP101x 自动进入所谓的跳周期模式(在此模式下跳除不需要的开关周期),从而提供极佳的轻载能效。由于进入跳周期模式通常发生在最大峰值电流的 1/4 时,故没有可听噪声产生。因此,待机能耗降至最低,且没有可听噪声产生。NCP101x 典型应用电路及不同型号的关键参数参见图 2。

图 2:NCP101x 单片开关稳压器典型应用电路及不同器件关键参数。

NCP1027 则为目标输出功率等级为数瓦到 15 W 的通用主电源反激应用提供新的方案。这器件采用安森美半导体专有的高压技术,集成了均直接连接至大电容的功率 MOSFET  及启动电流源。为了防止在低输入电压条件下出现热失控,这器件具有的可调节输入欠压保护电路阻止出现这种状况,直到达到充足的输入电平。这器件的其它特性 包括可调节斜坡补偿、过功率保护、短路保护、过压保护等。此外,NCP1027 提供较大的导通阻抗值,使其成为待机/辅助离线电源或要求较高输出功率应用的极佳选择。

NCP105x 是使终端设备能够符合低待机能耗要求的单片开关稳压器,这系列器件直接采用整流的交流线路电源工作。在反激转换器应用中,它们在 100、115 或 230 V 固定交流输入电压下能够提供 6.0 至 40 W 的输出功率,而在 85 到 265 V 的可变交流输入电压下能够提供 3.0 至 20 W 的输出功率。这系列器件提供有源启动稳压器电路,使转换器变压器上无需辅助偏置绕组。其它特性包括故障检测器及可编程定时器(用于转换器过载保护)、独特 的门控配置(提供极快环路路应及双重脉冲抑制)、电源开关限流、带迟滞的输入欠压锁定、热关闭及自动重启故障检测等。这系列器件 25  ℃结温下的限流阈值典型值介于 100 mA 到 680mA 之间。

提供不同电流电平的 DC-DC 开关稳压器


关稳压器 NCP3155、1.5 A 开关稳压器 NCP3063/4、0.5/1.0/3 A 开关稳压器 LM2594/5/6、NCP3020/11 脉宽调制(PWM)控制器及 NCP1034 PWM 控制器。

以  NCP3155  为例,这是安森美半导体新推出 的一款  DC-DC  同步降压稳压器,包含NCP3155A 和 NCP3155B 两个版本。NCP3155 包含全集成电源开关(48 m? 高端 FET 及18 m? 低端 FET),提供完整的故障保护特性(输入欠压锁定、输出过压保护及输出欠压保护、限流及短路保护)。这器件的输入电压范围为 4.7 至 24 V,输出电压可调节。NCP3155支持较高的工作频率(A 版本为 500 kHz,B 版本为 1 MHz),能够使用较小的滤波器组件,从而减小占用的电路板空间及物料单(BOM)成本。NCP3155 采用 SOIC-8 封装,典型应用电路图参见图 3。


图 3:NCP3155A 典型应用电路图。


NCP3063 及 NCP3064 是 1.5 A 升压、降压及反转开关稳压器,包含内置温度补偿参考、比较器、占空比受控振荡器及有源限流电路、驱动器及大电流开关。这系列器件的设计专门针对升压、降压 及电压反转应用,所需外部组件极少。这系列器件的输出开关电流达 1.5 A,也可用作控制器,支持达 5 A 电流。NCP3064 与 NCP3063 不同的是,提供导通/关闭引脚,用于低能耗关闭模式,典型待机电流消耗仅为 100 μA。

LM2594、LM2595 和 LM2596 分别是 0.5 A、1.0 A 及 3 A 降压开关稳压器。与常见的三端线性稳压器相比,这系列器件的能效要高得多,特别是在较高输入电压的条件下。这系列器件采用 150 kHz 开关频率工作,能够使用尺寸更小的滤波组件。其它特性包括:特定输入电压及输出负载条件下确保提供±4%的输出电压容限、振荡器频率精度达±15%、支持 外部关闭(LM2594 和 LM2595 待机电流典型值为 50μA,LM2596 为 80 μA)、输出开关逐周期限流及故障条件下热关闭等。
 
NCP3020/11、NCP1034 均为同步降压 PWM 控制器。其中,NCP3021/11 支持 4.7 至 28 V 的输入电压范围,提供启用(EN)/功率良好(PG)/同步(SYNC)引脚,以及 300/400/600 kHz的开关频率。保护特性包括无损耗限流、短路保护、输出过压保护、输出欠压保护及输入欠压锁定。

NCP1034 与 NCP3020/11 不同,能够接受高达 100 V 的输入电压,并提供 50 kHz 至 500 kHz  的可调节开关频率,具备  2 A  输出电流能力,提供用户可编程输入欠压锁定及断续(hiccup)限流等保护特性。

提供不同电流电平的线性 LDO 稳压器

半导体厂商同样提供不同电流电平的线性低压降稳压器,方便用户的选择。这些 LDO 稳压器包括 LP2951、NCP4640/1、NCP562 及 NCP4588 等。

其中,LP2951 是 100 mA 多功能 LDO 线性稳压器,特别设计用于输入与输出电压差极低的稳压应用。这器件提供 75 μA 的极低静态偏置电流,并提供固定或可调节输出电压(输出电压可在 1.25 V 至 29 V 之间设定)。NCP4640 和 NCP4641 则是 50/150 mA 线性稳压器,支持 4 至 36 V 输入电压并可承受 50 V 电压。NCP562 是 80 mA 超低静态电流 LDO 稳压器,静态电流低至 2.5 μA。NCP4588 则是 200 mA 输出 LDO 线性稳压器,典型静态电流小于 9.5 μA,待机电流为 0.1 μA,压降低至 270 mV,并提供高 70 dB 的电源抑制比(PSSR)。这器件即使在负载电流变化的情况下也可以省去输出电容,在没有输出电容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稳定工作。但如果负载变化极大,最好使 用 0.1 μF 至 10 μF 的输出电容。

图 4:NCP4588 在省去输出电容的情况下仍能保持稳定工作。

应用于智能电表的其它解决方案

如上所述,半导体厂商为智能电表应用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除了上述电源及电源管理方案,还包括电力线载波(PLC)调制解调器,以及丰富的存储器(EEPROM 及 SRAM)、时钟、接口、保护/滤波产品等,构成我们应用于智能电表的完整解决方案。

例如,安森美半导体推出了支持  2.4 kb的更高半双工可调节通信速率、符合IEC61334-5-1标的AMIS-49587高集成度低功率PLC调制解调器方案,以及能驱动高达 2 A电流的高能效的A/B类低失真线路驱动器——NCS5650,能够很好地配合智能电表PLC调制解调器及线路驱动应用。
 

图 5:应用于智能电表通信模块的 PLC 调制解调器及线路驱动器方案。

更多精彩内容:

智能电表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