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基于D类功率放大的高效率音频功率放大器设计

基于D类功率放大的高效率音频功率放大器设计


中心议题:

  • 音频功率放大器系统方案论证与选择
  • 音频功率放大器系统总体设计方案及实现框图
  • 音频功率放大器系统的设计

解决方案:

  • 音频功率放大器系统主要功能电路设计
  • 音频功率放大器系统的软件设计


本文设计的基于D类功率放大的高效率音频功率放大器系统实现了对音频信号的放大处理,完成了高效率功率放大、信号变换、功率测量及显示、过流保护等功能。系统性能良好,在功率及效率方面的指标较高。放大电路、信号变换、功率测量及短路保护等部分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1 系统方案论证与选择

1.1 整体方案
方案①:数字方案。输入信号经前置放大调理后,即由A/D采入单片机进行处理,三角波产生及与音频信号的比较均由软件部分完成,然后由单片机输出两路完全反向的PWM波给入后级功率放大部分,进行放大。此种方案硬件电路简单,但会引入较大数字噪声。
方案②:硬件电路方案。三角波产生及比较、PWM产生仍由硬件电路实现,此方案噪声较小、且幅值能做到更大,效果较好,故采用此方案。

1.2 三角波产生电路设计
方案①:利用NE555产生三角波。该电路的特点是采用恒流源对电容线性冲、放电产生三角波,波形线性度较好、频率控制简单,信号幅度可通过后加衰减电位器控制。
方案②:对方波积分产生三角波。积分器与比较器级联,通过对比较器产生的方波积分得到三角波,频率与幅值控制只需调整某些电阻值,控制简单。但考虑积分电路存在积分漂移。
此处采用选择方案①。

1.3 PWM波产生方案设计
方案①:直接比较。取偏重与输入音频信号信置相同,幅度略大的三角波信号与音频信号直接比较,产生PWM波,后再经反向器产生一路与之完全反向的PWM波信号给后级放大电路。
方案②:双路比较。用两路偏置不同的三角波信号与音频信号的上下半部分别比较。此种方案可减少后缀H桥电路中CMOS管的开合次数,减少功率损耗,提高效率。
方案③:将音频信号直接反向。在对音频输入信号进行放大调理后直接将其反向,再对处理后信号分别进行三角波比较,从而产生两路反向的PWM波。
因方案②的效率较高且对抑制共模噪声有一定作用,故选用方案②。

1. 4 短路保护方案设计
方案①:电流互感器法。用电流互感器感应出通过负载电阻的电流,在对此电流进行处理,以判断电路过不过流。
方案②:采样电阻法。将一小值电阻串入电路中采出系统流过负载的电流,以判断电路过不过流。该方案实现简单,且接入小值电阻对此系统影响很小,故采用此方案。

2 系统总体设计方案及实现框图

如图1所示为系统的整体实现框图,系统由高效率功率放大、信号变换电路、过流保护及功率测量4个主要模块组成。其中最核心的高效率功率放大器又由前置放大、三角波产生电路、比较器电路、驱动电路、H桥互补对称放大5部分构成。输入音频信号经过前置放大电路进行放大调理后,分上下部与两路三角波信号进行比较,得到两路相互对应的PWM波;即对音频信号进行脉宽调制,而后经驱动电路增加其信号的驱动能力,再给入H桥模块,利用占空比的变化控制功率开关管的导通与截止,实现功率放大,之后再对负载上的输出进行低通滤波滤出原音频信号。在负载上将信号给入信号变化电路,将双端信号转化为单端信号,经一截止频率为20 kHz的RC滤波器后接测试仪表测试。同时在此处将单端信号真有效值检波,经AD采样后送入单片机内进行功率计算及显示。系统还有过流保护功能,0.1Ω采样电阻与负载串联,采出流过负载的电流值,经放大比较后,用继电器控制功率放大部分的供电,从而实现保护作用。系统最大不失真输出功率大于等于1 W,可实现电压放大倍数1~20连续可调,因采用D类放大方案,可达到较高的效率,输出噪声很小,功率显示误差很小。


图1 系统整体框图


3 主要功能电路设计

3.1 前置放大模块
前置放大电路采用高效率、轨对轨、低噪声运放芯片OPA350构成同相宽带放大电路。信号输入端串联电容达到隔直耦合作用。同时因单电源供电,在运放同向端给2.5V偏置。设置反馈电阻为电位器,可动态改变放大器的增益1~20倍增益连续可调。

3.2 三角波产生电路
三角波产生电路如图2所示。采用NE555芯片构成三角波电路,通过恒流源对电容C1实现线性充放电从而获得三角波。开始工作时,555芯片3号脚为高电平,二极管D4导通,D3截止,从而D1导通,D2截止,由T1、T2、R1构成的恒流源通过D1对C1线性充电,当充电使C1两端电压达到2/3Vcc时,3号脚输出电平发生反转,变为低电平,此时D1、D2、D3、D4导通状态也完全相反,由下方T3、T4、R2构成的恒流源通过D2对C1线性放电,当放电使C1两端电压达1/3Vcc时,3号脚又反转为高电平,如此循环往复,实现周期三角波信号产生。由C1两端引出输出,即可得到线性度良好的三角波信号,后接一级同相跟随器已达到前后级隔离的目的。C1采用漏电流低、响应速度快的聚苯乙烯电容,保证较好性能。


图2 三角波产生电路


三角波频率、幅值计算如下:记通过电阻R1、R2的充放电电流为Io,此处Io=Vbe/R(其中Vbe为三极管的导通电压),则有

三角波周期T=t1+t2,频率为f=1/T,此电路经实测产生三角波频率为120 kHz(会与计算值有所偏差,因为三极管导通压降不严格为0.7 V)。

3.3 双路比较器电路(PWM波产生电路)
双路比较器电路采用低功耗、可单电源工作的双路比较器芯片LM393构成。此处为提高系统效率,减少后级H桥中CMOS管不必要的开合,用两路偏置不同的三角波分别与音频信号的上半部和下半部进行比较,产生两路相互对应的PWM波信号给后级驱动电路进行处理,双路比较波形图如图3所示。此处值得注意的是将上半部比较处理为音频信号接比较器的负向端、三角波信号接正向端;下半部比较则相反,这样形成相互对应,在音频信号的半部形成相应PWM波时,另半部为低电平,可保征后级H桥中的CMOS管没有不必要的开合,以减少系统功率损耗。利用电位器将上半部比较三角波偏置调至3 V,下半部比较三角波偏置调至2 V.还需注意,三角波信号应比需比较范围内的音频信号幅度稍大一些,且偏置调节要较准确,以防音频信号某些点比较不到,后续滤波还原原信号时产生失真。


图3 双路比较波形图</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