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无线充电 >> 无线充电技术 >> 无线充电道路上还有多少问题需要解决?

无线充电道路上还有多少问题需要解决?


近日,由泰尔网主办的2013年无线供电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参与者有来自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制定中国无线充电技术标准的工程师、无线充电联盟的副主席、高校研究无线供电技术的教授和设计无线供电产品的企业代表。一天的会议,对这一未来会有很光明前景但是目前还有许多困难存在的技术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为早日走向成熟应用献计献策。

无线充电道路上还有多少问题需要解决?

  工信部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以《无线供电-未来便利的续能方式》拉开研讨会的序幕,预计从2014年开始无线电源市场将急剧增长,到2020年市场营收将达到62亿美元。何主任表示国内的标准制定在2011年已经启动,但是目前还有频谱协调和知识产权两大问题有待解决。

  来自无线充电联盟的副主席邓蕴美女士,跟与会者分享了Qi的故事,表示中国及中国企业会对全球无线供电产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Qi标志承诺具备互通性、反向兼容性和前瞻性,并且是目前唯一集成到手机和汽车的一种无线充电标准。

  来自重庆大学的孙跃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朱春波教授、东南大学的黄学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助理教授马澄斌和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院刘国强分别从学术研究的领域报告了目前无线充电领域的技术难题和研究现状,总结下来有以下几方面的关键问题有待探讨:1、无线供电不应仅仅局限于消费电子领域;2、技术标准需要企业和制定部门协同合作;3、技术名称在不同场合称呼不同,需要有一个统一的定义;4、电磁兼容和电磁干扰的研究需要继续深入;5、环境安全问题,消除老百姓的安全担忧;6、提高效率、功率、增加距离和缩小体积之间的矛盾问题。

  泰尔实验室高级工程孟梦向与会者介绍了国内无线充电技术标准化的工作进展情况,据了解,全球有四个无线充电联盟WPC、A4WP、PMA和NEC Forum,标准各不相同,而且美国、欧洲、韩国也都有各自的无线充电标准。在制定中国无线充电标准的时候,本着节能环保、降低电子废弃物、通用性、方便消费者使用的原则,到目前《无线电源设备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 第1部分:通用要求》目前已经完成报批稿,《无线电源设备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 第2部分:磁耦合方式》和《无线电源设备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 第3部分:磁共振方式》正在拟定过程中,将分别参照WPC Qi规范和A4WP规范。

  来自高通的高级产品市场经理钟建鹏介绍,高通目前在无线充电领域不仅关注手机充电,也在尝试进入汽车充电领域。钟经理在此透露,由于高通目前是高端智能手机最大的供应商,明年开始会在设计里面会植入A4WP技术,以进一步推进手机无线充电的应用。未来高通会给手机做完整产品级别的认证,并且在A4WP标准下发展更多的会员、厂商,包括OEM厂商、运营商或者汽车制造商,让此技术更快的发展。

  TI电池管理方案市场拓展经理文司华介绍,目前很多支持无线充电的电子产品里都有TI的芯片在里面,TI比较关注效率的提高,其bqTESLA解决方案目前效率达到75%,高于市场平均70%的效率值,未来可能要接近80%。

  目前无线充电探讨的确实很多,但是离实际的广泛应用确实还有一段路需要走,还有诸多问题探讨和解决,标准制定迫在眉睫,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实现文司华经理演讲题目的目标:“摆脱有线烦恼,开启无线可能”。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