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千言千语,千岩一家之语录!
超级电容公交“换心”有望成为迪士尼园内线
据《劳动报》报道,通过一系列技术改造,12辆升级版超级电容城市客车昨日在26路正式亮相。记者采访了解到,经过“换心”之后,这批公交车不再需要像原来那样站站充电,而是可以一次充电可行驶10-15公里,在不开空调的前提下,一口气跑完全程已不是问题。据了解,巴士集团正在和相关部门协商,希望超级电容公交能够进入迪士尼乐园,成为其园内交通工具。
     旧车型站站充电致抱怨频频

    2006年8月28日,公交11路率先使用超级电容车,迄今已运行六年多,累计行驶400万公里,载客逾1100万人次。2010年,61辆超级电容城市客车承担起了世博大道线的客运和展示任务。目前,上海的超级电容城市客车主要在11路、26路和崇明城桥1路等运营。

    清洁能源,无污染,超级电容公交的好处显而易见。然而,不少乘客甚至司机都对这种新能源公交车有所抱怨,关键在于这类车辆行驶两、三站就需要停下充一次电,续航里程非常短。

    “要是开空调,耗电量更大。”一位司机告诉记者,夏天开空调时行驶不得不站站充电,一般都是利用等红灯的时间,“有时遇到车站被社会车辆阻挡,无法进行充电,心里就特别紧张,生怕开到一半熄火。”而这对于乘客而言,“站站停”则意味着浪费时间。

    上海巴士的高级技师胡宁彪表示,原有的超级电容城市客车采用无机超级电容器,体积大,能量低,使得公交车在运行中无法长距离保持电力,最多只能保持3-5公里,持续充电也是不得已为之。

    升级版可一口气跑到底

    为了解决超级电容公交车的尴尬,上海科研人员对其核心进行了升级改造。升级版电容车配置了空气悬挂系统,底盘安装了气囊,可以减少因路面不平整而带来的颠簸,使乘客感到更舒适。而公交车所装载的电容器重量,也从原来的1.6吨减少至0.6吨,可使车辆多承载15名乘客;在电容重量减轻的同时,电容储存电能反而增加了1倍,大幅提高了车辆持续行驶的路程,当遇到道路堵塞时确保有足够的电能供车辆使用。胡宁彪告诉记者,如今的升级版超级电容公交车,一次充电可运行10-15公里,这意味着26路只需在起点站补充电力,就可以一口气跑到终点站。在运行测试中,即便是在35℃以上的天气全程开着空调,行驶里程也可以达到6公里。另外,行驶速度也有所增加,使原先全程耗时50分钟左右降低至43分钟左右。

    目前,26路的12辆超级电容公交车已全部“换心”,而下一步11路的全部车辆也将接受改造。

    希望成为迪士尼园内线

    据了解,升级版超级电容车也引来了不少其他地区的兴趣。目前,香港港龙九巴已经向巴士集团订购了8辆新车,用于两条循环线的运营中,最快2013年底就将通车。其中一条长度为5.7公里,设有10个车站;另一条则为5.1公里,设3个车站。

    而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正在和相关部门协商,争取将超级电容客车成为上海迪士尼园区的交通工具,并建设成为新能源车辆的示范线。

    电费期望得到政府补贴

    不过,超级电容公交也有自己的“烦心事”。巴士集团相关人士昨日表示,与汽柴油公交相比,新能源公交的运营成本反而要更高。

    根据测算,超级电容公交的电价每度为0.87元,百公里电耗成本为163元;而传统公交由于享受政府补贴,企业成本为每升3.5元,百公里成本反而只有126元。

    但是,该人士强调指出,“如果能给予超级电容公交更多补贴,将更有利于其发展。
 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关于我


姓名:
网名:千岩雪魂
关注领域:创业 科技 消费电子 投资
所在地:中国 广东 深圳

联系我

  • 邮件:hfquan@21cn.com
  • 微信:hf2968
  • 公众号:phtech
  • QQ:6187947
 评论

暂无评论

音乐盒

瓦妮莎的微笑(理查德)

统计信息

  • 总文章数:212574
  • 总访问量:364175
  • 建立时间:2016-03-18
  • 最近更新:2023-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