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无线充电 >> 无线充电技术 >> 无线充电市场酝酿爆发,诸事俱备欠东风

无线充电市场酝酿爆发,诸事俱备欠东风


对于智能手机市场而言,无线充电可谓是这两年除了拼厚度和硬件配置之外最大的热点,据IHS iSuppli公司给出的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无线充电设备市场规模为8.858亿美元左右,预计今年增长276%,高增长水平将一直持续到 2015 年,届时整体收益将达 237 亿美元。

这个增长数据也不会让人太吃惊,因为市场刚起来,基数较低,如果苹果iPhone 5搭载无线充电功能,也许明年就可以实现2015年的市场目标。虽然苹果没有直接出力,但是苹果第三方配件商确实是主力军,市面上iPhone的无线充电配件多如牛毛,其中也不乏诸多山寨厂商,他们也在尽力推广,至少在对消费者的认知概念上起了很大的传播作用。


要想市场起量,还需借东风


目前无线充电设备主要增长动力来自于智能手机,各厂商方案经过几年的摸索,已基本成熟,另外大家担心的成本问题,一旦市场起量,成本也就会随之下降,对于现在的无线充电市场而言,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何谓东风,笔者认为还需得到两方支持:其一是手机龙头厂商主推,并进行大量知识宣传和普及;其二是标准的统一。


无线充电推了这么多年,全球市场一直不温不火,主要是没有手机大牌厂商参与进来,一旦有1-2个进入,其它厂商会迅速跟进,市场会迅速起来,但它们也有诸多考虑因素,比如成本、体积。然而这一局面今年稍有所改观,三星和LG的机皇Galaxy S III和Optimus LTE2都将配备无线充电功能,应该会在市场刮起一阵无线充电风,不过最近在国际电子商情网站针对无线充电做的小调查显示,多数人认为无线充电不过是个噱头,这种接触式充电,并非消费者想象中的方式,看来厂商对概念普及还要下功夫。


在这方面日本厂商做的很好,日本无线充电市场已经相对比较成熟,主要得益于企业和协会前期做了很多知识宣传和普及,同时各项标准协议跟进,以及技术攻关。日本运营商NTT DoCoMo称,到2013年将使上市的一半机型支持无线供电。到2014年,日本国内支持无线供电的终端累计将达到1600万部。


除了大牌厂商的支持,另一个关键点就是标准,标准的制订对一项新技术和应用至关重要,目前全球范围有很多组织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最积极的应该算是国际无线充电联盟(WPC),其它地区还有很多,包括美国CEA,韩国TTA以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等。


国际无线充电联盟(WPC)在标准制订和推广上走在了前面,在5月WPC公布的成员数达到了109个,其制订的Qi标准主要针对5W以下消费类电子应用,针对笔记本电脑及电动工具市场输出功率120W的标准也在不断完善,下一步可能是更高功率的电动汽车市场。目前市面上的大部分消费类电子的无线充电协议都采用Qi标准,充电方式则以电磁感应为主,但还有一些厂商对此技术有些怀疑,因为它受限于传送距离以及摆放位置,部分厂商更看好磁共振充电方式。






台湾富达通公司的总经理蔡明球



台湾富达通公司的总经理蔡明球先生对两种技术做了简单的对比介绍,电磁感应的方式有效距离较短,约在10mm(1cm)以下,工作频率也较低,富达通所采用的主要工作频率为100KHz-200KHz,这部份与Qi的系统相近,而之前市售的Powermat产品主要工作频率是375 KHz,电磁感应频率都在500KHz以下,而磁共振的频率较高,在 6MHz-13MHz,传输相对的有效距离也会比较远,实际有效距离还是取决于线圈的尺寸,简单地来说磁共振有效距离可以达到线圈直径的 1-2倍,而电磁感应有效距离大约只有线圈直径的一半以下,举例说明Qi线圈直径40mm,有效距离只有10mm以下,电磁感应生产成本低且电磁辐射问题低,因而是目前最容易量产销售的技术。


富达通产品所采用的也是电磁感应,不过跟Qi标准还有些差异。蔡明球介绍:“富达通的主要产品是无线充电系统内的主控IC,在这一领域已有多年经验,并量产过任天堂wii专用的无线充电产品,目前的技术已经可以达到在40W功率传输下完成利用供电线圈进行控制信号的传输,可以完成目标辨识、功率自动调整等功能。”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