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无线充电 >> 无线充电技术 >> 步入实用化的“非接触充电

步入实用化的“非接触充电


  “接下来,如何完善充电环境将变得十分重要”。

  前几天,NTT DoCoMo发布了24款夏季款手机。这些手机中包括内置非接触充电功能的机型“AQUOS PHONE f SH-13C”(夏普生产)。手机电池组内嵌电磁感应线圈,使用专用充电器,无需电源线即可充电。

  关于手机非接触充电,此前本站曾介绍过有关试制品开发的消息。此次这种功能首次被配备在日本国内上市的智能手机上,因此受到了部件领域人士的高度关注。除了此次的手机之外,NTT DoCoMo还打算今年年内推出更多支持非接触充电的机型。

  当笔者询问一名长年致力于非接触充电技术的技术人员有何感想时,对方说出了本文开篇那句话。他认为今后的焦点是如何完善充电基础设施。

还能在咖啡厅或候机厅充电

  NTT DoCoMo将非接触充电功能命名为“放置充电”,并打算今后向用户宣传这一功能。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到该功能的实用性,该公司还将致力于完善用户外出时的充电环境。DoCoMo预定与ANA(全日本航空)、东宝电影公司(TOHO CINEMAS)及PRONTO Corporation三家企业合作,在机场候机室、电影院及咖啡店等场所实施可供用户实际进行非接触充电的试验。估计这是一种用户可在咖啡店或候机室休息时进行充电的方式。

  购置基础设施时十分重要的是非接触充电规格。如果是行业标准规格而非特定企业的自主规格的话,咖啡店及电影院等便可在安装设备时放心采用。

  NTT DoCoMo对这一点也相当重视。此次夏普生产的手机使用三洋电机的充电系统,该系统符合旨在制定非接触充电业界标准规格的团体“WPC(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推出的“Qi”规格。这样,除了NTT DoCoMo的手机之外,符合该规格的充电台“还能为支持Qi规格的其他设备充电”(NTT DoCoMo),这样便于该公司为店铺等提出充电台安装方案。

  NTT DoCoMo以前曾考虑过采用独自的非接触充电技术。但随着业界团体WPC的成立,Qi规格出台,该公司开始转变方针,积极采用Qi规格。也有观点认为,芬兰诺基亚、韩国三星电子及韩国LG电子等多家知名手机厂商加盟WPC,是手机运营商采用Qi规格的关键因素。此外,经营美国知名连锁咖啡店家具的企业等也加盟了WPC,今后美国等国家可能也会在充电基础设施中采用这一规格。

  其实,手机非接触充电方式并不仅仅只有WPC的“Qi”规格。比如,美国高通公司还在开发可利用磁场共振的无线供电技术,目前正与以色列Powermat公司合作进行调研。由于这是为普通手机及智能手机开发芯片组的知名企业高通提出的技术方案,因此可能会随着今后的进展获得手机厂商的支持。

  除了手机之外,非接触充电标准规格在其他领域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今后备受关注的是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非接触充电用途。这些用途比手机用途更需要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因此估计用户会更强烈要求其规格实现通用化。丰田最近宣布,将与美国无线供电技术风险企业WiTricity合作,力争早日使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使用的非接触充电系统实用化(参阅本站报道)。

  从上述情况来看,NTT DoCoMo推进的“放置充电”的推广情况、该公司今后将增加多少支持该功能的机型、以及其他手机运营商是否会其他方案等,除了手机及数字家电行业外,汽车等其他行业也会十分关注。(记者:蓬田 宏树)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